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CHATEAU D’IF



2004年的冬天,難得的不在台灣而是在蔚藍的南法,
CHATEAU D’IF依芙島是這趟旅行 中一個意外的美麗收穫。
位在馬賽舊港外約莫十多分鐘的航程的一個小島,
這島也就是法國大文豪大仲馬小說(基督山恩仇記)中克里斯多伯爵被囚禁的小島。

還記得是個陽光普照的一天,完全感受不到十二月的寒冷,
港邊一家家的餐廳都賣著著名的 馬賽魚湯,
但我的眼光卻早已被蔚藍的地中海水徹底吸引,
那種無以言喻的藍真的是無以附加的美麗,搭上遊艇前往依芙島,
一路上海鷗在頭頂上迴翔,看的聽的都離不開地中海。

和煦的陽光搭上強勁的海風,乘風破浪般的感覺
令人不禁幻想自己正在前往征服某不知名的小島。
但是隨即上島後卻又完全是不同的光景了,
光禿的城堡其實是座廢棄的監牢。
位在海中央完全可以感受到孤立無援的無奈感,
16世紀興建的磚瓦依然透露出陰森的氣息,
斑駁的牆上刻滿了當時犯人的字跡,
當然也難逃沒品觀光客的"傑作"。
這裡已經是個觀光景點,也有著一些簡介及導覽區,不過卻不感到突兀。
保存完好的氛圍使我忍不住在這裡多逗留了許久,
只是站在城牆上聞著青苔混雜海水的氣味,
聽著海浪拍打衝擊著城牆的怒吼。 靜靜的讓內心感受平靜。
雖然沒有壯觀的建築,奢華的裝飾,但是這裡的感動卻依然不減
如果把場景轉到台灣的綠島?
不是說外國的月亮就比較圓,但是營造的感受卻實在無法相比。
對於文化的尊重我想我們 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扯遠了

總之,CHATEAU D’IF一個令我無法忘懷的島嶼,帶給了我難忘的感動。
是一個那麼美麗卻又充滿悲哀的島嶼。

沒有留言: